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
https%3A%2F%2Fteacher.hlc.edu.tw%2Fmodules%2Fcommunity%2Findex.php%3Fid%3D13%26page_id%3D91%26content_id%3D228%26type%3Dreports

112-01彈性探究-環境教育(火的傳說)

陳奕愷 2024-03-09 21:54:53 166
辦理時間
113.1.30
辦理地點
池南教育中心
辦理方式
體驗 操作
參與對象
五年級
參與人數
11

實施內容摘要

以下是銅蘭國小五年級與池南教育生態中心合作進行[環境教育]的課程活動內容。課程理念是透過實際參與、操作,學習原住民如何在野外生火的技能,以及如何友善環境、了解火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主題、火的傳說
活動一、認識薪材植物
1、引入薪材植物的概念和重要性
2、示範不同種類的薪材植物
3、學生進行薪材植物的辨識和觸摸實作
活動二:火的傳說
1、講述火的傳說故事的背景和內容
2、聆聽和討論火的傳說故事
3、學生進行火的傳說故事的創作或演繹
活動3:心得與省思
1、引導學生回顧和反思前兩個活動的經驗
2、分享心得和省思
3、學生進行個人或小組討論

活動執行效益評估

1、認識薪材植物:通過介紹薪材植物的概念和重要性,學生可以了解到不同種類的植物可以用作生火的材料。這將有助於提高學生對於自然資源的認識和尊重,並培養他們對於可持續利用的意識。
2、火的傳說:通過講述火的傳說故事,學生可以了解到火在不同文化中的重要性和象徵意義。這將有助於拓寬學生的文化視野,並啟發他們對於火的深層思考和創造力。
3、心得與省思:通過引導學生回顧和反思活動經驗,學生可以整理和分享他們的心得和省思。這將有助於加深學生對於活動內容的理解和感受,並促使他們思考如何將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改進及建議事項

1、深化學習內容:在活動一中,可以進一步介紹薪材植物的特點和適用場景,讓學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不同植物的特性和使用方法。
2、互動討論加強:在活動二中,可以進一步鼓勵學生進行討論和分享,以促進他們對於火的傳說故事的理解和思考。可以引導學生提出問題、互相交流和提供自己的觀點。
3、應用延伸活動:在活動三中,可以提供學生進一步應用和延伸的機會,例如讓他們設計自己的火的傳說故事、進行小組合作項目等,以加深他們對於活動內容的理解和應用能力。
標籤: 環境教育

站內搜尋

搜尋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