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
https%3A%2F%2Fteacher.hlc.edu.tw%2Fmodules%2Fcommunity%2Findex.php%3Fid%3D13%26page_id%3D91%26content_id%3D247%26type%3Dreports

111-01彈性社團-五年級-科技教育(主題三:程式語言-Scratch(功能操作、動畫、背景音樂))

許壽亮 2024-03-09 08:09:20 75
辦理時間
2023-02-01
辦理地點
電腦教室
辦理方式
實作表現、課堂觀察及操作評量
參與對象
全班
參與人數
6

實施內容摘要

以下是銅蘭國小五年級上學期進行[科技教育]的社團課程活動內容。[課程目標]是1.熟悉Scratch的基本操作。2.認識程式語基本概念及其功能。3.能透過指令,操控角色完成指定動作。[評量方式]有實作表現、課堂觀察及操作評量。

主題三:程式語言-Scratch(功能操作、動畫、背景音樂)

活動1:認識Scratch
1、 認識「動作」、「外觀」、「事件」、「控制」等積木
2、 認識「角色」、「場景」等功能
3、 透過移動10步積木,讓角色移動
4、 使用外觀積木,讓角色說「你好」並消失
5、 透過堆疊積木,讓角色完成指定動作

活動2:貓咪折返跑
1、 使用重複及不停重複積木,讓角色向前跑
2、 使用碰到邊緣反彈,讓角色往反方向走
3、 調整角色角度
4、 讓貓咪重複折返走

活動3;甚麼是動畫?
1、 設計第一個角色的動畫效果,透過拼湊積木的方式,設計出需要的動畫效果。
2、 讓角色說出指定的話及移動
3、 設計角色,可以透過「角色」功能,自行繪製或匯入角色圖片

活動4:台詞怎麼做
1、 設計角色對話,可以透過「對話」功能,設定對話內容、語速、語調等。
2、 認識音效功能及錄音功能
3、 嘗試使用說出Hello及錄音

活動5:背景音樂切換程式說明
1、 設計背景音樂,可以透過「音效」功能,新增背景音樂。
2、 練習使用網站下載免費音樂
3、 將音樂上傳Scratch

活動6:背景音樂程式撰寫

活動執行效益評估

1、熟悉Scratch的基本操作:學生可以透過活動1和活動2中的積木操作,熟悉Scratch的基本操作,包括角色移動、外觀控制、事件觸發等。這將有助於學生理解程式語言的基本概念和功能。
2、認識程式語言的基本概念及其功能:透過活動1到活動4,學生可以學習到程式語言的基本概念,如重複、控制、事件觸發等,並了解這些概念在Scratch中的應用。這將有助於學生建立程式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能透過指令操控角色完成指定動作:透過活動1到活動4,學生可以學習如何使用Scratch的積木指令,操控角色完成指定的動作和對話。這將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邏輯思維,並提升他們的實作能力。

改進及建議事項

1、加強實作表現的評量方式:除了課堂觀察和操作評量外,可以考慮增加一些實作任務,讓學生能夠展示他們在Scratch中的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要求學生設計一個簡單的遊戲或動畫,並評估他們的設計和實現過程。
2、提供更多挑戰性的活動:在活動中增加一些較難的任務,以挑戰學生的程式能力和創造力。例如,要求學生設計一個複雜的遊戲或動畫,並引導他們使用更多高級的Scratch功能和概念。
3、引入其他程式語言或工具:除了Scratch,可以考慮引入其他程式語言或工具,如Python或Arduino,讓學生接觸更多不同的程式語言和開發平台。這將有助於學生擴展他們的程式能力和開發技能。
4、鼓勵合作和分享:在活動中鼓勵學生進行合作和分享,讓他們能夠互相學習和交流。可以組織小組活動或分享會,讓學生展示他們的作品和經驗,並從彼此的反饋中成長和進步。

站內搜尋

搜尋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