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
https%3A%2F%2Fteacher.hlc.edu.tw%2Fmodules%2Fcommunity%2Findex.php%3Fid%3D13%26page_id%3D91%26content_id%3D248%26type%3Dreports

111-01彈性社團-五年級-科技教育(主題四:PBL程式語言-製作七彩音樂盒)

許壽亮 2024-03-09 08:19:30 114
辦理時間
2023-02-01
辦理地點
電腦教室
辦理方式
實作表現、課堂觀察及操作評量
參與對象
全班
參與人數
6

實施內容摘要

以下是銅蘭國小五年級上學期進行[科技教育]的社團課程活動內容。[課程目標]是1.熟悉Scratch的基本操作。2.認識程式語基本概念及其功能。3.能透過指令,操控角色完成指定動作。[評量方式]有實作表現、課堂觀察及操作評量。

主題四:PBL程式語言-製作七彩音樂盒

活動一:音樂盒動手做
1、認識音樂盒(套件材料包清單)
2、音樂盒組裝(動手做)、編程設計
3、登入MLC創客學習力平台
4、實作題認證資訊教育

活動三:七彩音樂盒
1、認識七彩(套件材料包清單)
2、七彩音樂盒組裝(動手做)、編程設計
3、登入MLC創客學習力平台

活動執行效益評估

這個社團課程的主題是製作七彩音樂盒,學生將透過活動一和活動三來實作並學習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在活動一中,學生將認識音樂盒的組裝和編程設計,並透過MLC創客學習力平台進行實作題認證資訊教育。在活動三中,學生將進一步認識七彩音樂盒,並進行組裝和編程設計的實作。
這個活動可以帶來多方面的效益。
1、首先,學生可以熟悉Scratch的基本操作,並認識程式語言的基本概念和功能。透過指令,他們能夠操控角色完成指定的動作,這有助於培養他們的邏輯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2、此外,透過音樂盒和七彩音樂盒的製作,學生還能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和創造力。
3、最後,通過登入MLC創客學習力平台並完成實作題認證資訊教育,學生可以進一步提升他們的科技素養和數位能力。

改進及建議事項

為了進一步提升活動的效益,可以考慮以下改進或建議事項:
1、提供更多的實作機會:除了活動一和活動三的實作,可以增加更多的實作活動,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應用所學知識和技能。
2、強調合作學習:在活動中鼓勵學生進行合作學習,讓他們能夠互相交流和分享想法,提升彼此的學習效果。
3、提供更多的挑戰:根據學生的程度和興趣,可以提供一些更具挑戰性的任務,以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和進一步提升他們的能力。
4、引入實際應用場景:除了製作音樂盒,可以引入一些實際的應用場景,例如製作其他的科技產品或解決實際問題,讓學生能夠將所學應用到實際生活中。

站內搜尋

搜尋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