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
https%3A%2F%2Fteacher.hlc.edu.tw%2Fmodules%2Fcommunity%2Findex.php%3Fid%3D13%26page_id%3D91%26content_id%3D249%26type%3Dreports

111-01 彈性社團-五、六年級-社團課程(排笛)

陳奕愷 2024-03-10 08:13:40 151
辦理時間
113.01.30
辦理地點
銅蘭國小
辦理方式
體驗、操作
參與對象
五、六年級
參與人數
8

實施內容摘要

以下是銅蘭國小五、六年級進行[社團-排笛]的課程活動內容。
課程目標是1.基礎知識:認識相關音樂語彙,如曲調、調式等描述音樂元素之音樂術語,或相關之一般性用語。2、吹奏技巧:能感知、探索與表現排笛的元素、技巧。3、譜面閱讀:能透過聽唱、聽奏及讀譜,進行歌唱及演奏,以表達情感。

主題、笛子的結構與音域
活動一、笛子的結構與音域
小活動1:講解笛子的基本結構與音域
小活動2:示範不同音高的吹奏方式
小活動3:試著吹奏不同音高的音符
小活動4:觀察學生的吹奏技巧與對答問題
活動二:吹奏姿勢與氣息控制(發出聲音)
小活動1:示範正確的吹奏姿勢與氣息控制
小活動2:讓學生模仿示範
小活動3:練習簡單的音階
小活動4:觀察學生的吹奏技巧與對答問題
活動三:吹奏姿勢與氣息控制(Do-Re-Me-Fa-Sol-La-Si(Ti))
小活動1:示範正確的吹奏姿勢與氣息控制
小活動2:讓學生模仿示範
小活動3:練習簡單的音階
小活動4:觀察學生的吹奏技巧與對答問題
活動四:譜面基礎與節奏感
小活動1:講解譜面的基本元素
小活動2:示範如何閱讀譜面
小活動3:練習簡單的節奏
小活動4:觀察學生的譜面閱讀能力與節奏感

活動執行效益評估

一、基礎知識:學生能夠瞭解排笛的結構、音域以及相關的音樂術語,這將有助於他們更好地理解音樂的元素和表達情感的方式。
二、吹奏技巧:通過感知、探索和表現排笛的元素和技巧,學生可以提高吹奏技巧,並能夠演奏出更多表達力豐富的音樂。
三、譜面閱讀:透過聽唱、聽奏和讀譜,學生能夠練習歌唱和演奏,並能夠準確地表達出音樂中的情感。

改進及建議事項

一、活動內容可以更加具體和詳細,例如提供更多示範和練習的機會,以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各個主題的內容。
二、可以加入一些小組合作的活動,讓學生之間互相學習和合作,提高學習效果。
三、在每個小活動後,可以進行總結和回顧,確保學生對所學內容有清晰的理解,並提供進一步的檢測和反饋。

站內搜尋

搜尋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