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
https%3A%2F%2Fteacher.hlc.edu.tw%2Fmodules%2Fcommunity%2Findex.php%3Fid%3D13%26page_id%3D91%26content_id%3D250%26type%3Dreports

111-01彈性課程-六年級-科技教育(主題一:電腦教室軟硬體使用規範及智慧財產說明)

許壽亮 2024-03-10 07:02:59 112
辦理時間
2023-01-30
辦理地點
電腦教室
辦理方式
實作表現、課堂觀察及操作評量
參與對象
六年級
參與人數
3

實施內容摘要

以下是銅蘭國小六年級上學期進行[科技教育]的社團課程活動內容。[課程目標]是1.課程說明與教室硬體設備使用規範。2.線上google APP之整合運用。3. 資訊倫理認識、智慧財產權及創用CC 授權。[評量方式]有實作表現、課堂觀察及操作評量。

主題一:電腦教室軟硬體使用規範及智慧財產說明

活動一、教室硬體設備使用規範
1、說明課規及教室使用規則
2、說明本學期課程內容與評量方式

活動二、線上google APP之整合運用
1、Google雲端硬碟檔案傳輸
2、說明資訊課作業存檔規則及檔案上傳方式
3、於雲端硬碟開啟共用資料夾
4、練習檔案上傳儲存及下載使用
5、介紹電腦快速鍵及其使用方式。
※複製:Ctrl+C
※貼上:Ctrl+V
※全選:Ctrl+A
※剪下:Ctrl+X

活動三、資訊倫理認識、智慧財產權及創用CC 授權。
1、什麼是創用CC?
(1)介紹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
(2)說明台灣創用 CC計畫及網路資源合理使用規範。
(3)說明創用 CC 授權條款。
(4)說明創用 CC 授權要素
(5)說明資料引用原則及標示方式
2、網路訊息多又多
(1)介紹網路搜尋引擎、維基百科及搜詢技巧
(2)說明以搜尋引擎篩選創用 CC 授權之圖文方式
(3)說明複製網頁文字之文字格式概念及清除格式方式

活動執行效益評估

1、教室規則和課程內容的說明有助於學生明確了解使用硬體設備的規範,提高使用效率和安全性。
學生能夠瞭解評量方式,有助於他們了解如何準備和完成課程作業。
2、學生學習使用Google雲端硬碟進行檔案傳輸,提高了文件的存儲和共享效率。
3、學生熟悉電腦快速鍵的使用,提高了操作效率。
4、學生了解資訊課作業存檔規則和檔案上傳方式,有助於他們組織和管理學習資源。
5、資訊倫理認識、智慧財產權及創用CC授權活動:
6、學生瞭解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和創用CC授權條款,有助於他們尊重他人的知識產權。
7、學生了解資料引用原則和標示方式,培養了正確引用資料的習慣。
8、學生學習使用網路搜尋引擎和搜詢技巧,提高了尋找創用CC授權圖文的能力。

改進及建議事項

1、可以增加一些實際操作的練習,讓學生更深入地了解如何使用硬體設備。
2、可以引導學生進一步探索Google APP的其他功能,如Google文件、Google試算表等,擴大他們的應用範圍。
資訊倫理認識、智慧財產權及創用CC授權活動:
3、可以提供更多實際案例或情境,讓學生更深入地理解智慧財產權和創用CC授權的應用。
可以舉辦討論或小組活動,讓學生共同探討資訊倫理議題,促進思考和討論的能力。
標籤: 科技教育

站內搜尋

搜尋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