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
https%3A%2F%2Fteacher.hlc.edu.tw%2Fmodules%2Fcommunity%2Findex.php%3Fid%3D13%26page_id%3D91%26content_id%3D252%26type%3Dreports

111-01彈性主題-民族教育(主題:我是小獵人)

許壽亮 2024-03-10 07:39:58 103
辦理時間
2023-01-30
辦理地點
原教室 操場 社區
辦理方式
實作、討論、發表、聆聽、互評
參與對象
低年級
參與人數
12

實施內容摘要

以下是國小低年級原住民族教育課程的活動內容,與學校附近太魯閣族族人共同討論的在地化相關教學活動,主題是:我是小獵人。評量方式有實作、討論、發表、聆聽、互評。

活動一、影片欣賞~認識台灣原住民
1、透過影片認識台灣超過十個以上族群的原住民

活動二、畫出原住民服飾
2、看完影片,挑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原住民族群,畫出該族群男生和女生的傳統服飾
3、重點在顏色和樣式

活動三、動人的樂舞(太魯閣之戀)
1、歌謠教學,分組練習。使學生能夠開懷大聲唱出歌謠,並解釋歌詞的意義。
2、熟練後請每一組來表演分享。

活動四、認識深山裡的動物
1、森林有多功能的價值,提供動物及人類生活,人們需要保護與愛護森林,和其他動物們一起共享。
2、透過影片認識深山裡的動物及生存的棲所,請孩子分享。

活動五、繪製動物面具
1、深山裡的動物,個個身手不凡,選擇一個自己最崇拜的動物,畫下牠的樣貌並分享

活動六、:認識獵人常用的陷阱
1、絆足陷阱(套腳)
2、重物陷阱(石板)
3、圈套陷阱(套頸)

活動七、體驗如何架設傳統陷阱
1、為了完整的森林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平衡,陷阱狩獵除了適當取用外,也達到進一步去保護和尊重大自然的用意。哪些陷阱可以做到上述的原則?
2、影片分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JtrLbZGVo 隨著泰雅獵人腳步 體驗放陷阱.抓山豬。
3、影片欣賞完後,老師提出問題請學生回答。
4、部落獵人教師教導如何做陷阱。
5、小組實作及分享。

活動八、童玩(竹槍)的故事與製作
1、童玩竹槍的製作。
2、請每位學生體驗製作的樂趣及學習。
3、竹槍射擊遊戲,取數個以吹好的氣球來射擊,分組看哪一組獲勝。

活動九、動人的樂舞(狩獵歌)
1、老師先從舞步教學,在配上音樂及學生齊唱,跳出舞蹈的美。
2、熟練後以分組進行練習,在請每一組表演,最後請大家一起表演及分享。

活動執行效益評估

活動一:影片欣賞~認識台灣原住民
1、學生能透過影片認識多個原住民族群,擴展對多元文化的認識。
2、觀察學生對影片內容的理解程度,例如提問、討論或簡答題。

活動二:畫出原住民服飾
1、學生能透過藝術創作了解原住民族群的傳統服飾。
2、評估學生對服飾顏色和樣式的理解和表達能力,例如觀察他們的畫作和口頭說明。

活動三:動人的樂舞(太魯閣之戀)
1、學生能透過歌謠教學和表演,體驗原住民族群的文化特色和樂舞的美感。
2、觀察學生參與和表演的積極程度,以及他們對歌詞意義的理解。

活動四:認識深山裡的動物
1、學生能透過影片認識深山動物及其生存環境,增加對生態保護的認識。
2、觀察學生對影片內容的理解,並鼓勵他們分享對深山動物的觀察和想法。

活動五:繪製動物面具
1、學生能透過藝術創作表達對深山動物的喜愛和認識。
2、評估學生繪製面具的創意和表達能力,並鼓勵他們分享面具的意義和故事。

活動六:認識獵人常用的陷阱
1、學生能了解獵人使用的陷阱,並對獵物保護和尊重大自然有更深入的認識。
2、觀察學生對陷阱的理解和對保護生態的態度,例如透過討論或問答方式。

活動七:體驗如何架設傳統陷阱
1、學生能透過實際操作和觀察學習如何架設傳統陷阱,加深對獵人文化的理解。
2、觀察學生操作陷阱的技巧和理解程度,並鼓勵他們分享體驗和觀察到的現象。

活動八:童玩(竹槍)的故事與製作
1、學生能透過竹槍製作和射擊遊戲,體驗原住民族群的童玩文化和技能。
2、觀察學生對竹槍製作的參與和射擊遊戲的表現,並鼓勵他們分享製作過程和遊戲的樂趣。

活動九:動人的樂舞(狩獵歌)
1、學生能透過舞蹈表演和合唱,體驗原住民族群的狩獵歌舞文化。
2、觀察學生參與和表演的積極程度,以及他們對舞蹈和歌曲的理解和表達能力。

改進及建議事項

1、提供更多互動和合作的機會,例如小組討論、合作製作等,以促進學生之間的交流和合作能力。
2、針對每個活動設計明確的學習目標,並結合評量方式,以便更好地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果。
3、強調尊重和保護原住民族群的價值觀和文化,並鼓勵學生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些價值觀。
4、提供更多資源和資訊,例如圖書、影片、網路資源等,以擴大學生對原住民族群的認識和理解。
5、鼓勵學生主動參與社區或部落相關活動,以深入體驗和了解原住民族群的生活和文化。
標籤: 民族教育

站內搜尋

搜尋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