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
https%3A%2F%2Fteacher.hlc.edu.tw%2Fmodules%2Fcommunity%2Findex.php%3Fid%3D13%26page_id%3D91%26content_id%3D253%26type%3Dreports

111-02彈性主題-民族教育(主題:我的故鄉-TMUNAN)

許壽亮 2024-03-10 07:50:04 100
辦理時間
2023-06-30
辦理地點
原教室 操場 社區
辦理方式
實作、討論、發表、聆聽、互評
參與對象
參與人數
12

實施內容摘要

以下是國小低年級原住民族教育課程的活動內容,與學校附近太魯閣族族人共同討論的在地化相關教學活動,主題是:我的故鄉TMUNAN。評量方式有實作、討論、發表、聆聽、互評。

活動一、德姆南社區踏查
1、進入社區,可以看到鄰近馬路的住家會在門口擺張小桌子販賣自家栽種的農產品,還可看到充滿地方特色的商店,讓我們一起去瞧瞧吧!
2、農產品從哪來呢?請家中種植達人帶領前去。

活動二、山林農墾灶導讀影片及繪本閱讀
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bk1tWBPfMU
2、影片欣賞,在重要的影片過程中暫停,老師加以解釋。
3、影片欣賞完後,老師提出問題請學生回答。
4、繪本教學,學生能專心聆聽老師說故事。
5、學生輪流朗讀。

活動三、親親土地-認識山蘇
1、複習上次社區踏查,種植達人帶我們去到哪,看到了甚麼
2、種植達人帶領認識山蘇的家.栽種方式及成長過程

活動四、認識農具(背籠、開山刀、鬆土棒、掘棒及鋤頭)
1、山林農墾灶導讀影片及繪本閱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bk1tWBPfMU
讓學生觀察農具使用方式。
2、實際操作農具,使學生能夠體驗山林農墾之技術。
3、討論如何用繪畫來畫出山林農墾。

活動五、採收山蘇(民族植物)
1、複習上次種植達人教導山蘇的栽種方式及成長過程
2、種植達人教導採收山蘇的方法及技巧
3、實際採收

活動六、山蘇料理
1、山蘇餅乾:山蘇洗淨擦乾,放進烤箱烘烤,撒少許胡椒鹽即完成
2、山蘇炒小魚干:辣椒蒜頭爆香,下小魚干、山蘇,大火快炒,特色美食即上桌。

活動七、相關族語歌瑤
1、兒童文化館族語歌謠教學
2、在生活上能夠隨時實踐傳統樂舞的美。

活動執行效益評估

活動一:德姆南社區踏查
1、學生能夠親身體驗原住民社區的生活特色,了解當地的農產品和商店,增加對自家故鄉的認識和歸屬感。
2、觀察學生對社區環境的興趣和參與程度。

活動二:山林農墾灶導讀影片及繪本閱讀
1、透過影片和繪本,學生能夠了解山林農墾的歷史和技術,培養對土地的尊重和保護意識。
2、觀察學生對影片和繪本的理解程度,以及回答問題的能力。

活動三:親親土地-認識山蘇
1、通過複習社區踏查和認識山蘇的家,學生能夠加深對當地植物和種植方式的了解,培養對自然環境的關愛和保護意識。
2、觀察學生對山蘇的認識和記憶能力。

活動四:認識農具
1、通過觀察農具的使用方式和實際操作,學生能夠體驗山林農墾的技術,培養實踐能力和創造力。
2、觀察學生對農具的觀察和操作能力。

活動五:採收山蘇
1、通過實際採收山蘇,學生能夠體驗農作物的生長和收穫過程,培養勞動價值觀和對食物的珍惜。
2、觀察學生的採收技巧和對山蘇的認識程度。

活動六:山蘇料理
1、通過製作山蘇料理,學生能夠體驗當地飲食文化,培養創造力和飲食健康意識。
2、觀察學生的料理技巧和對山蘇料理的理解程度。

活動七:相關族語歌瑤
1、透過族語歌謠教學,學生能夠了解和學習傳統音樂和舞蹈,培養文化自信和身體協調能力。
2、觀察學生對族語歌謠的學習和表演能力。

改進及建議事項

活動一:德姆南社區踏查
在踏查過程中,可以加入互動遊戲或問答環節,提升學生的參與度和學習效果。

活動二:山林農墾灶導讀影片及繪本閱讀
在閱讀過程中,可以加入討論和互動環節,引導學生思考和表達觀點。

活動三:親親土地-認識山蘇
可以邀請種植達人與學生進行互動,讓學生更深入地了解山蘇的栽培過程和價值。

活動四:認識農具
可以提供更多實際操作的機會,讓學生更深入地體驗農具的使用和山林農墾的過程。

活動五:採收山蘇
可以加入團隊合作的元素,讓學生共同參與採收活動,增加互動和合作的機會。

活動六:山蘇料理
可以加入食材選擇和調味的討論,引導學生思考飲食的多樣性和均衡性。

活動七:相關族語歌瑤
可以邀請專業的族語歌手或舞蹈家進行指導,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和興趣。

綜合改進建議事項:
1、增加互動和合作的元素,讓學生在活動中能夠互相交流、討論和合作,提升學習效果和參與度。
2、引入多元的學習資源,如影片、繪本、互動遊戲等,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創造力。
3、加強對學生的評估和回饋,以了解他們的學習成效和困難,並提供有針對性的指導和支持。
4、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和表達觀點,培養他們的思考能力和表達能力。
5、與當地社區和族人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讓學生能夠深入了解當地文化和傳統知識,增加活動的真實性和實用性。

站內搜尋

搜尋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