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
https%3A%2F%2Fteacher.hlc.edu.tw%2Fmodules%2Fcommunity%2Findex.php%3Fid%3D13%26page_id%3D91%26content_id%3D254%26type%3Dreports

112-01彈性課程-五年級-閱讀教育(主題一:圖書利用教育)

鍾靜怡 2024-03-17 19:31:54 100
辦理時間
202309
辦理地點
本校圖書室
辦理方式
實作
參與對象
五年級
參與人數
11

實施內容摘要

圖書利用教育
◎發展活動
1.上網看一看館藏目錄
師:查到你想要的書,看一下書籍目錄的呈現方式,挑一本你想要的書,點進去
2.書被借閱中,怎麼辦?--預約
師:沒關係,圖書館有預約書的功能?怎麼預約書呢?
步驟:點想預約書的條碼→輸入讀者帳號/密碼→選擇取書館→按確定即預約成功
3.確認是否預約成功
師:可回到首頁查詢
步驟:頁面上的讀者服務→借閱記錄、預約續借→輸入帳號密碼→點選預約資料→查看是否預約成功
◎綜合活動
書海密技:小書蟲出任務
教師給予學生任務
1、到圖書館網站或在現場找一本你想看的書
2、實地操作,成功借出或預約圖書。

活動執行效益評估

1. 認識圖書館提供的媒體資源與服務:透過活動中的教學展示和網站導覽,學生能夠瞭解圖書館的資源和服務,包括線上查找書籍、借閱和預約書籍等功能。這將提升學生對圖書館的認識和使用能力。

2. 善用基本的資訊檢索技能:透過活動中的線上查書和目錄查看,學生能夠學習如何使用關鍵詞檢索書籍,並瞭解書籍目錄的呈現方式。這將培養學生的資訊檢索技能,使他們能夠更有效地尋找所需資料。

3. 能辨識學校和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訊息:透過活動中的預約書籍和確認預約成功的步驟,學生能夠熟悉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操作流程,並能夠辨識相關訊息。這將幫助學生在使用圖書館系統時更加熟練和自信。

4. 養成查找資料的學習態度:透過活動中的書海密技任務和閱讀任務,學生被鼓勵主動尋找自己感興趣的書籍,並進行預約和設定取書地點等操作。這將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和查找資料的態度,提高他們的自主學習能力。

5. 能使用學校和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功能:透過活動中的網站導覽和操作步驟,學生能夠學會使用學校和公共圖書館的自動化系統功能,包括查詢借閱記錄和預約資料等。這將使學生能夠更熟練地使用圖書館系統,提高他們的圖書利用效率。

改進及建議事項

1. 增加實際操作環節:除了教學展示和網站導覽,可以考慮讓學生實際操作圖書館系統,例如進行線上查書、預約書籍等操作,以加深學生的實際操作經驗。

2. 強化互動和討論:在教師導讀和學生線上作答的環節,可以增加互動和討論的機會,讓學生能夠分享自己的閱讀體驗和觀點,並進行彼此的交流和討論。

3. 提供個別指導和回饋:在活動中,教師可以針對每位學生的閱讀目標進行個別指導和回饋,幫助他們設定合適的閱讀目標,並提供相應的支持和建議。

4. 引入多元化的閱讀資源:除了公共圖書館的資源,可以考慮引入其他形式的閱讀資源,例如電子書、線上文章等,以擴大學生的閱讀視野和體驗。

5. 與圖書館合作深化活動:可以與圖書館合作,邀請圖書館工作人員到班級進行專題講座或導覽,讓學生更深入地了解圖書館的運作和服務,並提供更具體的指導和支持。

站內搜尋

搜尋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