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
https%3A%2F%2Fteacher.hlc.edu.tw%2Fmodules%2Fcommunity%2Findex.php%3Fid%3D13%26page_id%3D91%26content_id%3D255%26type%3Dreports

112-01彈性課程-五年級-書法教育

鍾靜怡 2024-04-04 17:20:05 89
辦理時間
202309
辦理地點
五甲教室
辦理方式
實作
參與對象
五年級
參與人數
11

實施內容摘要

活動一、基礎筆畫習寫:
中國傳統的毛筆因其特殊構造使得每種書體皆有其筆的筆法要領;本課程以唐楷為基礎學習的書體,讓學生認識楷書主要的基本筆畫種類,並且能經由學 會書寫筆法到基本字形與結構。
活動二、字形結構:
讓學生認識書法中的十大字形結構的原理與要領。 並且認識字體結構主要有獨體字與合體字二種。在字形結構方 面,逐步安排合體字的主要部首及字形結構上的書寫練習。
活動三、認識書法名家:
為了讓學生能認識書法一些名家的生平故事、學習歷程與代表作品的賞 析。本學期介紹的是楷書四大家之一,唐朝歐陽詢書法家。

活動執行效益評估

1. 學生能夠掌握楷書筆畫的書寫方法,書寫正確且工整的毛筆字。
2.。學生能夠認識書法中的十大字形結構的原理與要領。
3. 學生能夠進行合體字的主要部首及字形結構的書寫練習。
4. 學生能夠認識書法名家歐陽詢的生平故事、學習歷程和代表作品。
5. 學生能夠進一步欣賞和分析歐陽詢的書法作品。

改進及建議事項

1. 在活動一中,可以增加一些互動性的教學方式,例如讓學生互相檢查彼此的筆劃,以加強對筆劃的理解和記憶。
2. 考慮提供學生更多的練習機會,例如設置書寫練習的時間或作業,以加強他們的書寫技巧和工整度。
3. 在活動一結束後,可以進行一次總結性的小測驗,以確保學生對偏旁變化和間架結構的掌握程度。
4. 在活動二中,可以加入一些實際的例子,讓學生更加直觀的理解字形結構的原理與要領。
5. 考慮提供學生更多的資源,例如書法名家的影片或書籍,以擴大他們對書法名家的認識和了解。
6. 在活動三結束後,可以進行一次小組討論或展覽,讓學生分享他們對歐陽詢書法的觀察和感受。
領域: 彈性(統整探究) 議題: 品德 標籤: 硬筆書法

站內搜尋

搜尋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