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銅蘭國小校訂課程成果資源網
https%3A%2F%2Fteacher.hlc.edu.tw%2Fmodules%2Fcommunity%2Findex.php%3Fid%3D13%26page_id%3D91%26content_id%3D256%26type%3Dreports

112-01彈性課程-五年級-閱讀教育-pagamo素養品學堂

鍾靜怡 2024-04-18 21:44:16 81
辦理時間
202309
辦理地點
五甲教室
辦理方式
實作
參與對象
五年級
參與人數
11

實施內容摘要

學習目標:透過PaGamo文本閱讀學習整理文字資訊、注意文章細節、連結概念的因果關係、並對讀到的內容進行反思。
課程內容:
1.PaGamo素養品學堂素養閱讀任務
2.教師導讀
3.學生線上作答
4.教師統整錯誤概念
5.檢核每位學生個人閱讀目標

活動執行效益評估

(1)PaGamo素養品學堂定期提供優良的閱讀素養題文本 ,長期累積閱讀量,學生逐漸培養解碼文字符號的能力,語感逐漸建立, 解碼速度加快 。
(2)培養閱讀習慣、 建立閱讀喜好之餘 ,也有接觸新知的機會
(3)「興趣、喜歡、樂於參與」,是閱讀素養中最重要的前提。不以進度為壓力 和孩子聊文章,以茶杯犬 日本繭居族 為例, 透過閱讀參與公民社會,發揮影響力,而閱讀各式各樣的文本時,要能理解、建構、省思,不斷與文本互動,向文本提問,可說,閱讀素養的核心在於思考。

改進及建議事項

(1)早期學生著重於遊戲領地,畫面也不利閱讀(文題上下配置)答對率低,老師需逐題講解,或放影音講解。學生未能在其中獲得「閱讀」的快樂與成就感。後來在輕遊戲介面,左邊是文章,右邊是題目,答對率大大提升,透過標題一覽,選擇有興趣的先讀。漸轉換為自主學習,學生會自動進輕遊戲介面,可見自主閱讀的動力首重「閱讀」本身帶來的樂趣和成就感。
(2)著重興趣之餘,接續要培養雜食性的讀者,搭配老師指定文章的小比賽,證明專注力提高了正確率 。

站內搜尋

搜尋

標籤雲